I

臟水洗身,濁杯赴宴。

今日早起,想着春天來了,骑辆小电动去花鸟市场弄盆植物来养。
又觉得自己的脑袋不是很清醒,也许坐公交去偏僻的公园闻闻新鲜的空气会更好。
选择了后者。
走着走着,不时会迎面撞上一只黄粉蝶。心里期盼着它能停在我肩头,陪我走一程。
公园里新种了一些格桑和三色堇。偷偷拔了两棵,心想:我的植物有着落了。
人工培育出来的花瓣十分繁复的碧桃,像是往紫红色颜料里掺半杯水的观赏性杜鹃,怎么都不如野生的来得亲切可爱。
私以为培育花朵的园丁以大和繁复为美,其实服从的是一种贫困美学。
随身带的杂志里有一篇文章是专门介绍博物学的。EO威尔逊曾经对这个学科有过一番简单而颇具诗意的概括:实际上,博物学就是你了解你周围的一切。它可以是从山峰上眺望一片森林狭长的远景,可以是围绕在城市街道两旁的一片杂草,可以是一只鲸鱼跃出海面的剪影,也可以是浅塘里水藻上长出的茂盛原生物......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无限的活力,等着人们去探索,哪怕只有片刻。
今天,我是个好的博物学实践者。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I | Powered by LOFTER